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3/2024学年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例会

10月18日,研究生院在西城校区组织召开2023/2024学年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例会。副校长杨建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霞、副院长刘伟、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霞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霞围绕学校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招生、在校生规模、研究生分类培养和质量工程等方面向督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重点介绍了近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果,同时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专业优化、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能力强化、生源质量提升和质量监控改进等方面介绍了未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路。

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伟总结了上学年委员会的工作,针对督导委员在课程教学及学位论文开题、中检、答辩等环节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和意见反馈,对近期制定的研究生教育改革重要文件做了解读,并围绕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学位授权点周期性核验等本学年重点工作,介绍下一阶段委员会主要工作任务。

会上,督导委员们分别针对研究生课堂教学的特点及要求,任课教师团队组成的合理性,分类培养的必要性,学位论文评审和学位论文答辩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逐一发言与交流,对后续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进行充分研讨并提出具体建议。

副校长杨建伟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感谢督导委员们的辛勤工作,充分肯定了委员会上一学年工作的细致度和关键性,并强调委员会的工作为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突出作用。杨建伟指出,无论是以“翻转课堂”形式为代表进行的课堂教学改革,还是学位申请环节全过程的规范性与学术性,都需要委员会发挥重要的监督与指导作用,帮助学校在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中形成闭环。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作为质量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应该落实在调控层面,既要在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也要请督导委员帮助青年任课教师和新任导师迅速成长,成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主力军。

最后,杨建伟为新任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颁发聘书。